健保、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這麼多東西怎麼分得清楚?

健保、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這麼多東西怎麼分得清楚?

󠀠󠀠

每個人在公司、職業工會或公所,每個月會繳納的是【健保】,是國人強制投保的一種社會保險,按照投保薪資級距計算每月健保保費。

󠀠󠀠

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則是為了平衡台灣多收入來源者的保費負擔,以解決健保常年的財務虧損問題,於2013年正式實施,針對以下6大類收入者增收【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依據單筆收入及扣取項目收取2.11%的補充保險費。

一、全年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 4 倍部分的獎金

二、兼職薪資所得 (50 or 79A、79B)

三、執行業務所得 (9A、9B)

四、股利所得

五、利息所得

六、租金收入
󠀠󠀠

以本人身分投保於職業工會健保的你!注意看!
󠀠󠀠

勞務報酬單中,【兼職薪資所得】以及【執行業務所得】單筆超過2萬元以上,可出示職業工會的在保證明或繳費證明,於領取費用或簽勞務報酬單前,主動提供給業主查核,就可以免扣取2.11%的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
󠀠󠀠

如果業主已經扣繳費用,可提交書面退費申請書,向健保署辦理退費。

二代健保退費申請書: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97B99A2F7A9F547B&topn=0B69A546F5DF84DC
󠀠󠀠

不過,如果收入來源是獎金、股利所得、利息所得或租金收入的話,還是需要扣繳2.11%的補充保險費喔~
󠀠󠀠
󠀠󠀠

相關法源依據: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60027

(1) 免扣取補充保險費項目:第4條 2之三、2之四

(2) 免扣取補充保險費之證明文件:第5條 1之一

二代健保完整說明:https://www.nhi.gov.tw/Nhi2/QA.aspx?n=696A8028EA3C410C&topn=0B69A546F5DF84DC

󠀠

#自媒體 #工會 #自媒體工會 #執行業務所得 #二代健保

Posted in 未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