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健問答

Q.勞保與國保差異?

國保與勞保最大差異在於國保投保薪資依勞保局規定,而勞保給付金額與投保級距有關,投保較高薪資相對對自己有利。

Q.如何申請調整薪資?

可在每一級距投保滿一年申請調整,每次最多調整15%。

Q.出國健保是不是可以不用繳費?

凡是出國超過六個月者,可向健保局申請健保停保,到回國期間免繳健保費;若出國未超過六個月者,健保局將撤銷停保申請,並補收未繳納之保費。

Q.回國後馬上又出國,健保是不是可以繼續不用繳費?

一旦回過後需馬上辦理健保復保,並繳納三個月健保費,屆滿三個月後才能再次辦理停保。

Q.可以同時公司與工會加保嗎?

可以,勞保可多單位投保。

Q.為何工會收費比公司貴?

因在工會投保勞健保自負都是60%,政府負擔40%

而在公司加保自負勞保為20%、健保30%;公司負擔勞保70%、健保60%;政府負擔10%。

Q.聽說投保工會可免繳二代健保?

在工會投保健保屬於【第二類被保險人】,薪資所得免扣繳『補充保費』。另外,演講費、顧問費、車馬費等之執行業務收入,亦免扣繳『補充保費』。

記得向與承攬業務的公司提供「在職業工會投保的繳費證明」或「加保證明」,這樣就不會先被扣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了!!

若之前忘了申請,可提出申請退費喔!!

但是如果其他利息所得、股利所得或租金收入時,還是要依規定扣取2%的補充保險費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