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各項新制度開跑?

6月1日,不少新制度今天上路,如夏季電價今啟動、《跟蹤騷擾防制法》正式實施、新冠肺炎中重症患者解隔條件放寬、0到6歲幼童免費領取快篩、浣熊等逾八千種動物活體禁止商業輸入等等,皆於今天開始實施。為您整理出所有新制度,提供民眾參考。

一.夏季電價:

6 月 1 日開始,實施至 9 月底,共有 6 段級距,電度數基本 120 度將不調整。台電指出,我國去年每戶平均每月用電量約352度,到了夏季增加至433度,每月電費平均增加約459元,其中335元(73%)來自用電量增加,因夏月電價調整而增加部分僅124元。

二.跟蹤騷擾防制法:

立法院在2021年11月19日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2022年6月1日正式上路。凡是行為符合八類樣態之一:監視觀察、尾隨接近、歧視貶抑、通訊騷擾、不當追求、寄送物品、妨害名譽、冒用個資,且反覆或持續針對特定人士、使人心生畏懼,並符合與性或性別有關的樣態,即可報警。違反《跟騷法》,得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金;違反保護令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攜帶凶器者得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

三.「5到11歲兒童疫苗」7大接種站開打,0至6歲幼童免費取得快篩試劑

指揮中心宣布,6月1日起在六都設置5-11歲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疫苗廠牌以輝瑞BNT疫苗為主,採隨到隨打的方式進行,但也建議可以先上網預約,減少排隊時間。地點則分別在台北自由廣場、新北板橋車站、桃園巨蛋體育館、桃園陸軍專科學校、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南市立圖書總館、高雄展覽館等地設置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以提供家長及兒童安心接種,並將視各接種站接種情形,額外增加疫苗配送。另外無論是否已購買實名制快篩的0至6歲幼童,皆可以免費取得5劑快篩試劑。家有2016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孩童,家長於明起至6月30日,依據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至有販售家用快篩試劑的健保特約藥局或衛生所領取免費快篩。特別注意的是,0-2歲孩童鼻咽組織比較脆弱,不適合使用快篩,但領用的家長可以使用。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保護家長就等於保護幼兒。

四.防疫最新規定

放寬在特定9種狀況不需要戴口罩參加3類活動要打滿3劑疫苗。但應隨身攜帶或準備口罩,如本身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戴口罩。此外,參加宗教活動(遶境或進香團)、團體旅遊(參團者為不特定人士)以及八大場所都需要打滿3劑疫苗才可以參加;而健身房則不須打滿3劑,不過應全程配戴口罩。

*新冠肺炎中重症確診者解隔條件放寬,在重症確診者部分,新增發病日或採檢日已達15天,且追蹤1次呼吸道檢體PCR之Ct值介於27~30,經感染科、胸腔科醫師或醫院評估小組綜合評估適合轉出;另中症個案解隔條件改為與輕症一致,可回溯到現在住院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先前規範為「一次PCR陰性或者大於30解隔」,有些重症個案住院2至3週,Ct仍在27至30間徘徊,但臨床已經不具傳染力,持續隔離住院,可能影響其他疾病治療、手術執行。

*入境改採唾液採檢,今起入境旅客做完唾液篩檢就即可離開機場,不用再等PCR結果。指揮中心表示,機場落地採檢總計採檢2500個航班、14萬9千人,篩出6200位確診,總陽性率4.2%,攔截了95%以上的境外移入個案,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且落地採檢陽性率已大幅降低,全面改唾液篩檢。

**雅虎新聞.台電電力粉絲團.ET today

Posted in 未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