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工會是什麼?加入職業工會要符合哪些條件?

Q1:職業工會是什麼?

職業工會是指結合相關職業技能的「勞工」所組成的工會,法令中也有規定一個縣市最多成立一個同種類的職業工會。

職業工會的主要功能,是為勞工代辦勞健保,但職業工會此外也提供勞工其他的協助,像是包含提升勞工的本業職業技能、福利促進,以及協助勞資爭議處理等。

以台灣來說,比較知名的工會就有餐飲職業工會、計程車職業工會、自媒體職業工會…等


Q2:誰可以在職業工會投保?

勞工參加勞保的管道有幾種,比較常見的是透過「公司」或是「職業工會」來加勞保。

如果要找職業工會投保勞保,法令上有規定要符合以下2項資格:

 

 1. 必須是「沒有一定雇主」的勞工,或是「自營作業者」

(1)沒有一定雇主的勞工:

根據勞保局的定義,是指經常在3個月內受僱於2個以上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工作地點、時間和工作薪水都不固定的勞工。也就是說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雇主會時常變換

例如:同時負責2件以上案子的接案者。

2自營作業勞工:

指的是沒有再另外僱請員工,自己獨立勞動賺錢的小老闆。

例如:自媒體工作者、YOUTUBER、直播主、部落客、Podcaster,或是在FB、IG上的創作者…等。

 

2. 必須參加跟本身職業相關的職業工會:例如本業從事自媒體相關工作,就不能加入紡織職業工會。

加保自媒體工會基本條件

1. 年滿16歲,實際從事經營以網路平台營生,且無一定雇主或自營業者,均可加入本會。

2. 若非以自媒體為工作者,亦可以不投保勞健保之【純會員】身分加入本會,且享有會員福利。

【說明】舉凡是靠網路維生的人,包括:部落客、電競實況主、Youtuber、直播主、直播拍賣、Podcaster、自由接案者…等等。


Q3:加保在職業工會要付哪些費用、多少錢?

透過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朋友,個人負擔勞健保費比例,相較透過公司投保來的高,是因為個人還必須負擔「職災保險費用」。

 

以自媒體職業工會的費用來說明:

 1. 自媒體職業工會收費

  • 入會費800元(一次性)
  • 常年會費120

2. 勞保普通事故職災保險費用:

職業工會會員(勞工)本人須負擔60%的普通事故及職災保險費用,政府補助40%。

(112年1月1日起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調整為11%)

 

 舉例:在自媒體職業工會投保最低級距27,470元,因本會職災費率表0.12%,計算勞工個人負擔勞保金額為1,833元。

計算:27470x60%x(0.12%職災費率+11%普通事故保險費率)

 

3. 健保費用

職業工會會員(勞工)本人須負擔60%的全民健康保險費用,政府會負擔40%

(110年1月1日起費率調整為5.17%)

 

舉例:假設投保最低級距為27,470元,計算下勞工個人負擔健保費金額為852元。

計算:27470x60%x5.17%

所以加保在自媒體職業工會每月至少要付(一般採季繳)

常年會費:120元/月-以月做計算

勞保費:以天計算,將隨加保日期不同而有不同的收費

健保費:以月計算,以當月最末日在保之投保單位計收全月保險費

※首次加保費用試算:https://smpu.com.tw/保費試算/,試算僅供參考,勞健保費用依據勞健保局公告最新資訊為主※


Q4:職業工會會員(勞工如何調高投保薪資?

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勞工因為收入不固定,較難認定實際薪資所得,因此要調高職業工會投保薪資級距,通常會有這些限制(每家職業工會情況可能會有些許不同):

  1. 每年最多調高15%:

投保滿一年,每年依據前一年投保薪資往上調整15%

詳細調整幅度說明點我查看

 

2. 想要一次調高金額:

如果調整幅度超過15%,就需要額外檢附收入證明文件。

 


Q5:保錯職業工會保費就白繳了?發生意外還可請保險給付嗎?

民國97年勞動部後來放寬解釋(說明),若是符合參加職業工會身分的勞工,卻在「非本業」職業工會加保,發生職業災害、職業傷病仍然可以請領勞保職災給付,但如果是上下班途中發生的意外就無法請領保險給付了(說明)

 

避免職災事故的認定爭議,建議您還是要在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會比較好,而勞保局若訪查發現,也會發函要求職業工會協助轉保到你本業相關的職業工會。

 


Q6:職業工會欠繳保費,發生意外勞工可以請領給付嗎?

如果你已經加入職業工會勞健保,每月會繳交保險費用給工會,工會則協助向勞健保局繳納保險費。職業工會如果有欠繳情形,當你要申請各項給付時勞保局可以拒絕,除非你能夠提供已向工會繳納保險費的證明(如繳費收據、匯款單)。

因此,工會每次提供給會員之收據,請會員保留一年以上喔,若收據遺失,可以在向工會申請喔!

點我立即加入自媒體職業工會

 

打造自媒體生態系

一同成就生命的圓

Line:@smpu

電話:02-2341-4588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M5g_SkOptgnxOFzqehCuA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8號5樓81室

Posted in 專題介紹, 工會服務, 文章, 最新消息, 未分類 and tagg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