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工作來襲!自由工作者的勞動權益誰來保障?

YouTuber的日常

她坐在螢幕前,將電腦椅調整成最適高度,長髮綁成俐落的馬尾,從休息模式切換成戰鬥狀態,雙螢幕上的畫面不停切換著,將各種知識彙整於自己的腦袋後,剪輯成一段兼具教育與娛樂性的影片,上傳至個人頻道。

 

UberEater的日常

烈日當頭,早已做好防曬的他仍止不住碩大的汗滴,躲在陰涼處稍作歇息,為的是更長遠的路要走。叮!當通知響起,生意再度上門,收起側柱,前往騎向接單的餐廳,確認過餐點無誤,風塵僕僕地將餐點遞交給客戶,瀟灑轉過身後,又是一趟旅途。

 

律師邱羽凡表示,目前國外有很多是討論「真承攬」的工作,像是文字工作者、工程師、設計師等,這些職業可以自由接案,透過網路、科技,這些行業不需要到定點上班,也不需某一家公司簽訂勞動契約,這就是新科技產生的「真承攬」工作。

 

自媒體與外送員的共通點

 

自媒體與外送員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職業,其實存在許多共通之處!

 

都是近年新興的職業,工作內容也較為彈性,通常與公司簽訂承攬契約,不過後果卻是,自由工作者的勞動權益並未受到確實的保障,也就是每工作一天,就多把自己置於危險的環境一天,所以承攬制度底下的勞動者,需要主動尋找能保障自身勞動權益的管道。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報告更是預測到2020年,美國將有4成工作者是簽訂短期合約、非公司正式員工的自由工作者,透過零工經濟賺錢謀生。

 

零工經濟興起,應運而生的問題就是,自由工作者將會難以解決關於收入背後複雜的稅收、合約協商與談判等問題。

 

網路自媒體職業工會

 

《工會法》第一條開宗明義提到:「為促進勞工團結,提升勞工地位及改善勞工生活。」

 

我們不僅提供勞健保,更包括法律與稅務諮詢,還希望建立起自媒體間的社群網絡,團結志同道合的朋友,激盪出更多創意,同時我們也串聯政府、廠商的資源,期許能將資源引入至新興的自媒體圈。

 

工會自詡為廣大網路世界中的一顆螺絲釘,期待能在正確位置上發揮作用,期待所有孤身奮戰的網路工作者,都能有個穩固的後盾,自從創立以來,我們致力打造一個更綿密、更具影響力的社群生態系,鼓勵更多自由工作者沒有後顧之憂,無懼的打造自己的舞台。

 

如果你也渴望加入台灣最大的自由工作者社群,歡迎現在就加入網路自媒體職業工會,一起打造更強壯的Freelancer生態系!

 

Photo credit:Freepik on FLATICONmonkik on FLATICON

資料來源:

  1. 【勞檢怎認定】外送員到直播主 盤點多元工作型態法律漏洞
  2. 認清「僱傭」與「承攬」間的權利差異
  3. 【硬塞觀點】該不該做外送?先搞懂僱傭制和承攬制的優缺點
Posted in 專題介紹, 文章 and tagg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