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VS勞保,自由工作者到底該怎麼投保?

Q1:國民年金是什麼?

「國民年金保險」俗稱的「國保」,從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

只要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會,都會自動納入保險。

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

政府鼓勵大家參與,建立社會安全網,並保障老年基本經濟生活。


Q2:國民年金會有罰則嗎?

國民年金不繳會怎麼樣嗎?老實說,不會怎麼樣!

國民年金保險是採取柔性強制納保, 如不繳納,不會有罰則,相對您也無法向享有Q1提到的5大保證唷!

只要你未婚就不用怕,但當您結婚你的配偶卻可能會被處罰,依據國民年金第15條規:

配偶必須負連帶繳納保險費的義務,如經催繳後仍不繳費者,會處配偶3,000元~15,000元的罰鍰,但如果是符合「國民年金法第五十條第二項正當理由範圍(說明)」而未繳納保費的配偶是不會被裁處罰鍰的。因此,勞保局在辦理配偶催繳作業時,會依據前述正當理由範圍妥予檢核配偶資料,以降低處罰的爭議性。

1、欠繳金額是否有罰金?

 依照規定,欠繳金額的確會計算一個利息,利息是依照郵局「定存利率」來計算,基本上也不高。

 2、國民年金可以補繳嗎?

可以,但當你欠繳「超過10年不得補繳」。


 Q3:勞保是什麼?

勞工保險」俗稱「勞保」,自民國39年開辦至今,是希望透過政府與勞工一起共同分擔保費的方式,能安定勞工的生活,安心的工作,所辦理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萬一發生意外事故時,提供各種給付,使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因此政府強制雇主為勞工加保的制度。

勞保提供七大給付:生育、傷病、醫療、殘廢、失業、老年,死亡等保障

在法律規定工作第一天雇主原則上就應該幫勞工朋友申報投保勞工保險唷!

除了勞保以外,另外還有「就業保險」,目的則是提供勞工朋友失業或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基本生活保障!

(就業保險為雇主提供勞工保障,因此投保職業工會者,不適用於就業保險!)

另外還有一項是依「勞工退休金條例」所施行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制度,也就是強制雇主應針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之勞工,每月提繳至少工資 6 %作為退休金

(投保職業工會之勞工想要也享有勞保退休金,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自提撥 6 %(說明)


Q4:到底要保國民年金還是勞保呢?

如果你是有在工作,建議你還是投保勞保!

兩者差在哪:

1、保障:

 最主要差別在於職災給予的保障!

  國民年金保險 勞工保險
投保資格年滿25-65歲
未參加勞保、農保、公保、軍保
年滿15-65歲之勞工
(有工作者)
保費負擔政府40%、被保險人60%投保公司:政府10%、被保險人20%、雇主70%
投保工會:政府40%、被保險人60%
給付項目
(一次性)
1. 老年年金
2. 身心障礙年金
3. 遺屬年金
1. 老年年金
2. 失能年金
3. 死亡年金
給付項目
(月領)
1. 生育給付
2. 喪葬給付
3. 原住民給付
1. 生育給付
2. 傷病給付
3. 保留年資
4. 失蹤津貼
5. 職災醫療給付

2、費用差別:

兩者皆以計算,國民年金固定投保金額18,282元;勞保依其工作所得投保

國民年金計算:月投保金額 × 保險費率9.5% × 自付比率

 ▌舉例:18282元 x 9.5%x 60% = 1,042元

勞工保險計算:月投保金額 × 勞保費率 × 自付比率

  ▌舉例:投保在公司,以最低投保級距 25,250元 x (普通事故費率 10.5% + 就業保險費率 1%)

計算:25250 x 11.5% x 20%=581元

  ▌舉例:投保在自媒體職業工會,以最低投保級距 25,250元 x (0.12%職災費率+10.5%普通事故保險費率)

計算:25250 x 10.62% x 60%=1609元


Q5:中斷如何延續加保勞健保?

從公司離職後,轉換成自由接案工作者,您可以參加與您工作相符屬性的職業工會投保

(想要了解甚麼是職業工會 點我)

只要您是從事自媒體相關工作者:YOUTUBER、直播主、部落客、Podcaster、自由工作者,或是在FB、IG上的創作者..等

歡迎所有自媒體工作者加入我們大家庭喔~

?點我立即加入自媒體職業工會

 

..

..

打造自媒體生態系

一同成就生命的圓

Line:@smpu

電話:02-2341-4588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8號5樓81室

Posted in 勞健保資訊, 專題介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