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不可分的著作權與創作者,看完就一目了然!】

隨著網紅經濟崛起 YouTube 產業興盛,內容創作者透過拍片分潤、廣告合作賺取收益,不過在內容創作過程中容易涉及到的素材版權問題,從圖片、音樂、字體等等,過去被用來當作影片存放庫的 YouTube 也因爲有了大量的創作者湧入,商業性質內容應運而生有利可圖,難以不被注意。

繼去年的 Joeman 字體烏龍事件以後,版權付費一事再度被關注討論,想要透過頻道營利並非想像中容易,其中涉及商業、法律問題,可能都是前所未見,而聘請相關專業者也是不少的人事成本,在投入YouTube 產業前有相當多問題值得深思。

(以上擷取自INSIDE)


隨著YouTube逐漸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主要消遣, YouTuber也就應運成為現代人趨之若鶩投入的職業。一部發燒影片的背後,不僅是企劃內容要吸引觀眾的眼球,字幕、配樂等內容也都是不可或缺的眉角!

然而配樂的選擇中,相信少部分人都曾都在網上使出「YouTube Download mp3→抓影片→剪輯出喜好片段→拿來當配樂」,這種暗黑兵法就連我也曾經使用過。

圖片截取自YouTube

 

 

 

 

 

 

 

 

 

 

 

 

 

 

 

 

不過就在YouTube官方大量啟用版權機器人後,這種方法幾乎宣告完全失敗,即便沒遭到檢舉,當版權方發現有創作者未經授權就使用音樂,是可以向官方來舉報影片,若未合理解決授權問題,輕則下架影片,重則吃上官司。

在這邊還是要奉勸所有創作者,使用各種素材來進行創作之前,還是要將心比心,尊重每個作者背後為了作品所付出的辛勞,少許的授權費或購買合法素材庫,都可以讓整個產業永續運作。

創作者遇上著作權爭議 怎麼辦?

工會最棒的福利之一,也就是免費 #法律諮詢,當創作者遇上任何理解不能的著作權問題,法律顧問團都在身後挺你!

不過大家還是要多多瞭解相關的法律常識唷,更多趨勢新報,記得鎖定粉專!

Photo Credit:Christian Wiediger on Unsplash

資料來源:

Posted in 專題介紹, 文章 and tagg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