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成立】雙北市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獲政府立案!

前北市警少年隊吳春沂〔中者〕退休後推動成立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獲得台北市政府核發證書。〔謝明俊翻攝〕

現今網路自媒體大量出現成立,一群關心自媒體發展的人士,特別成立了「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職業工會」,來保障這些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權益,其中幕後最重要的推手,是已退休的前台北市警局少年隊長吳春沂,在他全力推動下,工會已取得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核發的工會登記證書,全力爭取網路自媒體良性發展。

據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表示,網路社群時代快速發展,每個人都有機會發揮自我影響力,透過網路直接線上互動連結情感與溫度,已成了目前網路自媒體重要成長的基礎,逐漸獲得網民們的重視使用。

工會指出,從事網路自媒體工作的勞工,除了缺乏勞、健保的保障外,經常會因不諳合約條款而遭求償鉅額違約金,或因稅政問題而遭受追繳稅金等等問題困擾,因而需要一個有核心力量且專屬於自媒體從業人員的職業工會,來照顧他們的權益與福利,才會發想成立「網絡自媒體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在這群推動網路自媒體良性發展的人士中,最重要的一位推手,是前台北市警局少年隊長吳春沂,他是在少年隊長任內,因業務需求與許多青少年接觸後,得知網路自媒體是目前網路世界中重要的新興媒體型態,並引起許多青少年的重視加入,吳春沂並發現網路自媒體因缺乏組織整合,使得從業人員在面臨法律權益問題時,都是求助無門,所以才邀集一群志同道合的友人,共同推動成立工會。

經過吳春沂等人努力,工會在 2018 年 12 月及 2019 年 3 月,分別獲得台北市與新北市政府核准成立在案。網路自媒體職業工會的會員,都是通過互聯網方式從事以網絡為互動平台的個人媒體工作者,凡年滿 16 歲以上,從事經營網路平台的勞工,例如:網路部落客、痞客邦、實況轉播、電競實況主、直播主、YouTuber、Facebook 及Instagram 等自媒體的朋友們,皆可加入專屬於他們的網路自媒體職業工會!

工會強調,工會提供自媒體從業人員合約法律及稅務規劃的免費諮詢協助,與勞工保險、全民健康保險申辦服務,並協助就業與創業,打造偕同共享經濟商業模式,提供異業結盟與虛實整合平台,拓展營收來源,落實知能教育訓練,以保障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權益、謀求會員福利及增進專業知能。

(轉載至 中國時報 )

Posted in 文章.